• 孔子像


    其實阿,在台中公園裡,曾經有座神社佇立在那。可惜在光復後被拆毀,歷經一番波折後改為孔子銅像。讓我們來為您解說。

    神社落成於1912年,之後才遷到公園。在太平洋戰爭時,為加強宣傳皇民思想,遷移到現在的雙十路,並升格為全台僅四座的國幣小社(註)。

    原台中公園內的縣社台中神社主體被拆除,在主體處另立兒玉源太郎紀念銅像座。光復後,銅像被拆除,原來的石欄杆、戰馬、石階、石橋都還在。原先改置「抗日陣亡將士紀念碑」, 後來又由獅子會改置「孔子紀念像」。

    原來的神社在光復後,社內的鳥居及捐獻石碑全被推倒,並丟棄在一旁,直到2000年時,台中市政府將神社的鳥居重新找回,並補了二根石柱,放倒在原地供人觀賞。




    (註)

    國幣社是政府神社,可獲得中央政府財務的資助。

    台中州以台中神社為首,其下管理彰化、清水、員林三鄉社和八所無格社,成為中部的神社中心。社內奉祀日人的大國魂命、大己貴命、少彥名命及能久親王等神位。

    孔子像是於1973年當時政府為推行中華文化復興運動,由台中與日本的獅子會共同捐贈的。


    內容參考自﹕ 
    (1)http://goo.gl/AfvtGB
    (2)http://goo.gl/Kl71Th

  • 0 意見:

    張貼留言